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银行业创新金融服务 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金融时报   2012-09-24 09:45

[摘要]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十二五”规划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改善住房供应结构、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重大举措。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十二五”规划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改善住房供应结构、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上海银行业在保障性住房领域深入创新金融实践、提供多元金融服务,为上海保障房这一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2012年信贷计划中,上海银行业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同时大幅增加了对全市保障房和旧区改造项目的贷款投放额度,信贷计划中安排的保障房项目和旧改贷款增量约为314亿元,是去年保障房项目贷款实际增量的1.2倍。

据记者了解,截至7月31日,国开行上海市分行保障房项目贷款余额229.3亿元,贷款支持的保障房惠及中低收入人群48.5万人;建行上海市分行保障性住房类贷款总额达205.4亿元,比年初新增了近70亿元;浦发银行(600000)上海分行信贷支持保障房总额也已超过了170亿元;上海银行则明确要求全行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中至少60%用于保障房建设项目,目前该行对上海各市级、区级保障房发放的审批额度已完成164亿元,年内该行还将安排不少于25亿元信贷额度用于支持公租房建设项目。

在上海保障性住房建设金融支持服务工作中,各银行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融资及金融配套方案。建行上海市分行率先采用储备土地抵押预公告登记办法,解决了大型居住社区土地储备贷款无土地证抵押的问题,使得项目贷款合法合规、及时充足。

鉴于房地产贷款指标一直较为紧张的情况,建行上海市分行增设“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贷款”单独核算,给予信贷规模支持。目前该行支持的保障房项目品种丰富,除动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共有产权房)外、双限房和公租房也纳入支持范围。该行还是承办个人经济适用房贷款的商业银行,为全市经济适用房推广及金融支持起到了示范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上海市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领域的主力军,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急政府所急,想客户所想,积极研究,创新融资模式。针对廉租房和公租房等开发周期较长、较低、社会资金参与难度较大的项目,该行结合项目投资结构、现金流、还款来源的不同特点,设计差异化的贷款期限给予特殊支持。如根据公租房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匹配给予较长的贷款期限;对于无法实现自身现金流平衡的项目,该行在充分挖掘项目自身基础上,落实财政资金安排及注入其他经营性资产等配套政策,增强项目自身的赢利能力,设计合理的还款保障机制和差别化的信用结构。

作为上海金融创新服务的代表,浦发银行在加强信贷投入的同时,积极借助信托、保险、债务融资工具等综合化经营渠道,不断探索和推动与保障房相关的低成本、多元化融资模式。

该行创新引入保险资金,携手太平洋(601099)保险设计了国内首单保险资金保障房债权投资计划“太平洋—上海公租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并担任该债权投资计划的独立监督人。该笔保险资金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的顺利运作,对拓宽本市保障性住房融资渠道、探索全新融资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还获得上海市金融创新一等奖。

浦发银行还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与保障房建设挂钩的信托计划,通过社会化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凭借以往在短券、中票等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该行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积极探索引入保障房定向工具、REITS等其他方式,为保障房建设建渠引水。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还由此获得了上海银监局授予的2011年信贷支持保障房建设“创新管理奖”。

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上海保障房贷款增量占同期全部住房开发贷款增量的比重达125%,而这一比重在2011年末为71%。

【推荐阅读】

房企纷纷拒绝日货 开发商爱国背后押宝爱国房

华南双虎雅居乐星河湾 打造幸福成都财智硅谷

北京小产权房秋后算账 避免存量的进一步扩大

温州乐清安置房遭掠夺之谜 一块被隐瞒返回地

一线城市供应空缺涨势明显 库存仍在高位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